获奖工程

Winning project

一等奖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和记黄埔地铁广场位于天津市商业中心地带,基坑面积约1.6万平米,挖深20.1米,是当时天津市最深、最大、周边环境保护要求最高的基坑之一。距离正在运行中的地铁一号线隧道8米,地下一层与地铁站集散厅联通。地铁公司要求基坑施工期间区间通道变形不得超过20毫米。

    本项目是天津市首个采用半逆施法施工的超深基坑,具有下述特点:

    1.竖向支挡构件采用二合一地连墙,深度35米,施工阶段用于挡土并截断第⑧2承压水层,正常使用阶段用作地下室外墙,节省造价,且可充分利用红线内使用面积,有效减少大面积挖土卸荷对运行中地铁一号线的影响。

    2.利用地下室楼盖作水平支撑构件,刚度大,节省了临时支撑造价和工期,且避免了拆临时支撑对环境的污染。

    3.楼盖上在核心筒和外框柱部位预留空洞,除用于出土,还可保证核心筒和型钢混凝土外框柱顺作施工。

    4.为满足抗突涌稳定要求,地下35米以下用造价较低的三重管摆喷桩代替地连墙,截断深46米的⑧4承压水层。



页面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