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工程

Winning project

一等奖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

    南宁至友谊关公路是国家规划“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衡阳至昆明公路的支线,全长179.18Km,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规划的“七射一环”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份,中国第一条连接东盟国家的高速公路,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被誉为“南疆国门第一路”。

    衡阳至昆明国道主干线支线南宁至友谊关公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负责勘察设计,于1999年 7 月~2001 年 12 月完成初步勘察设计,2002 年 5 月获得初步设计批复, 2002 年 1 月~2002 年 12 月完成施工图勘察设计。项目于 2003年 4 月开工,2005 年 12 月建成通车;2010年11月竣工验收。

    本项目突破国内外膨胀土边坡支护的传统技术,创造性地提出“以柔治胀”的新理念,首次使用包括“膨胀土物理处治技术”、“柔性边坡加固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在岩溶地质路段,推广应用了填石路基填筑技术、岩溶地基处理、岩溶路基排水、岩溶边坡治理和生态防护技术等综合成套技术;在高液限红粘土路段,提出采用湿法击实试验作为改良土碾压质量的控制标准,利用改良、包盖及加筋技术处治高液限土路堤。本项目应用西部课题的科研成果,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消除大量借弃土方带来的沿线生态环境破坏,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达到公路、环境、社会和谐统一。

    依托本项目完成的西部课题《膨胀土地区公路修筑成套技术》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岩溶地区公路修筑成套技术》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液限土路基稳定技术》获2006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项目工程地质勘察先后获得2015年度广西优秀工程一等奖和2015年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



页面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